close

部落格封面照.png

在美國留學時,運用春假到了美國東岸旅行了一趟。美國作為物價高漲的國家,食衣住行育樂的消費指數真的頗高的。作為窮窮留學生的我而言,只能想盡辦法在有限的預算內達成可以成行的旅遊。這篇文章主要分享沙發衝浪客,以及我自己使用的小小心得,希望能夠給預算有限的旅遊者對於沙發衝浪的小小認識,也可以知道該如何使用。

什麼是CouchingSurfing?

Couchsurfing(沙發衝浪)是一個獨特的社交網絡平台,在於促進全球旅行者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友誼。這個平台打破了傳統旅行和住宿的框架,為使用者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共享的旅行體驗。

你可以運用透過沙發房東(host)獲得住宿以及認識當地人,體驗當地文化和飲食。這不僅讓旅遊更有意義和價值,還能讓旅行者能夠節省大量的旅遊預算,更深入地了解當地文化和社區。

除此之外,在使用沙發客過程中遇到的有趣人和事,這些經歷不僅讓旅行更加豐富多彩,也讓旅行者有機會拓展自己的社交圈,結交更多的朋友。這種旅遊方式不僅有助於人們建立新的人際關係,還能讓旅行者透過不同的方式深入地了解當地文化和生活。

美國留學生活記,留學生用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你適合沙發衝浪嗎?

如果以下問題,你能夠回答五個Yes,那麼非常推薦你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沙發衝浪

  1. 不管你的英文好不好,無所畏懼地開口與陌生人對話?
  2. 願意接收外國文化的不同,不論食物與話題?
  3. 願意接受住在陌生人的家中的沙發?
  4. 輕便旅行者?行李輕便不笨重?
  5. 危機意識高,懂得保護自己?

這五個問題是我自己在使用沙發衝浪客之前,上網查了許多資訊加上自己最後總結的心得。我在使用沙發衝浪之前上網搜尋了相當多的資訊(包含中文和英文),網路上的資料大部分都是偏向正向,但我實際體驗過後,還是會覺得在禮儀方面中西文化差異大,剛開始會有點無法適應。

我的沙發衝浪經驗

在美國這一段期間東岸之旅我共使用了五次的沙發衝浪,分別是波士頓、紐約、費城、巴爾的摩以及華盛頓,我與我的室友一起體驗這趟旅程。這五個沙發老闆真的都非常有經驗而且也非常友善,讓我在這一趟旅程中增添許多美好的回憶。

  1. 波士頓的老闆很熱情,在沙發衝浪的期間他有煮自己拿手菜與我們分享,隔天晚餐我們也特地準備了簡單的晚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墨西哥人的關係,他跟我們聊天聽著音樂後,就牽著我們的手在客廳跳起舞來。起先一開始有點嚇到,畢竟是我們的第一站,但是我們還是放開心胸地一起跳舞,避免我們尷尬的場面。當時的我在想,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的話,我一定超級ㄘㄨㄚˋ 會不知道該怎麼去應對。
  2. 紐約的老闆是一個單親爸爸,原先我的刻板印象大城市的人都會是冷冰冰的。這位老闆沒有打破我的想像,的確也是冷酷冷酷,而且他上班時間我們就要跟著一起出門不能待在他家中,所以我們很少有交談的時間。一開始剛到他家的時候,我們互相了解彼此的身份後,就分享一下紐約的旅遊行程後,就幾乎沒有對談到了,算是這趟旅程最無存在感的老闆了
  3. 費城的老闆是一對老夫妻,由於他們家真的離市區太遠了~~我記得開車要40分鐘以上,但是爺爺人真的很好,我們有自己的獨立房間。而交通部分,早上外出送我們去市區,回程後我們再自行搭交通工具抵達,他再來車站接我們。爺爺和奶奶的家中就像是電影上看到那種舊舊的影集,是獨立的大大房子,房間佈置的很有美感,也有很多古董的擺設,真的非常特別。
  4. 巴爾的摩的老闆是個大叔,相當熱情。第一次在車站接到我們就先來給我們個大大的擁抱和一個臉頰的輕吻,雖然我已經不是第一次接觸這麼熱情的外國人,但是心裡還是會有點忐忑不安。到了老闆的家中,馬上準備當地的有名的美食請我們吃,一起在餐桌上聊天。由於這個點我們只是短暫停留等坐飛機,所以與老闆聊了好多天。在我的印象中,外國人通常應該是不喜歡分享自己的私事,但是這個老闆顛覆了我的傳統想像。跟我們分享起他的婚姻,還有現在的感情生活與其他事情,雖然說這個話題我們很難接話,但他似乎是找到個很好的機會向陌生人分享他的生活不愉快。
  5. 華盛頓的老闆是我記憶最深的一個老闆,我們借住他家四天,他只有第一天晚上與最後一天出現,後面就把鑰匙給我們,讓我們在他家自由進出。不過,我想是因為在第一天的接觸後,知道我們就是個普通留學生,對我們相當放心。華盛頓的老闆與一位中國的姊姊交往,第一天晚上姊姊有出現與我們一起晚餐,我們一起聊天,一起打電動,一起分享在美國的故事,姊姊也對我們說到老闆很喜歡我們兩位,是他接待過最友善的衝浪客。過往他接待的衝浪客很多部分都是借沙發睡覺,而非真的一起分享故事,所以他隔天就很放心地把他家的鑰匙留給了我們,直到最後一天我們要離開了,他才來跟我們道別。

除了在東岸這段旅程外,我在佛州出遊的時候,也有使用沙發衝浪,前幾天有與一位台灣的留學生一同前往(完全不認識,後來在這一趟旅程後,我們返台也持續保持聯繫),後面我都是自己一個人。這一站的老闆很酷,由於他當沙發老闆已經非常久了,跟我分享東方旅客與西方旅客的差異性,同時也告訴我保護自己的一些小撇步,希望我未來旅程能夠都平平安安。

尋找沙發衝浪的小秘訣

如何找到靠譜的沙發客住宿、如何在旅途中保持安全、如何在沒有語言障礙的情況下與當地人溝通等等。對於那些想要在旅行中體驗更多本土文化和風俗的人來說,這些建議和經驗都非常有價值。

首先,評論與分數很重要。在搜尋老闆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只看到好的評分與評價就選擇,這就是我整篇文章不斷提到的中西文化差異。沙發衝浪的評價很真實,可以從不同國家/不同性別的衝浪客的評論推斷這個老闆是否OK。以下分享我的小秘訣,但純屬個人經驗。

  1. 評論的沙發衝浪客是否有男有女。如果全部評論一看都是女生的沙發老闆,我就不會選擇,因為很有可能這個老闆只接受女性,很有可能會有’have fun’的情況發生。但如果你可以接受的話,何樂而不為。
  2. 一定要看最低的分數與評論以及老闆的回覆。每一則的衝浪客留下的評論老闆都可以回覆,可以從其中的留言以及老闆的回覆來推斷老闆是否OK。舉例來說,我曾經看到一個衝浪客在評論上說老闆在半夜中爬到他的床上,詢問他說是否有意願進行下一步,女衝浪客嚇到後隔天就趕緊離開並且留下評論,這一類型的評論一定要多小心注意,特別是女性衝浪客。
  3. 最後,我還會特別看東方人的評論(特別是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由於東方文化上的差異不大,所以感受會比較相近。每每看了一堆外國人很好的評論後,總是會看到一些東方人留言說這個老闆毛手毛腳或者其他負面的評論。對此如果你是相當在意這些行為的衝浪客,千萬也要一併列入考慮。

美國留學生活記,留學生用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總結

沙發衝浪是個很好的體驗,我從中結交了許多朋友,在旅途中也增添許多美好的回憶。希望能夠透過我的自身經驗讓更多人更加了解沙發客旅遊方式的好處和價值。對於那些喜歡冒險和體驗新事物的人來說,這種旅遊方式不僅能帶來豐富的體驗和回憶,還能讓人們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和交流圈,是一種非常有價值和有意義的旅遊方式。

過去,沙發衝浪是免費,但是因為疫情關係,這間公司遭受到經濟壓力的打擊,現在需要付費加入會員。如果你也喜歡體驗不同的文化,那麼現在就加入沙發衝浪的行列吧。https://www.couchsurfing.com/

#以上資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歡迎一起討論,@百百喬

 

其他相關文章:

美國留學生活記,學校工讀 On-Campus Student Jobs

美國留學生活記,出國行前準備必帶三種小物推薦|不佔空間,可放隨身行李

年輕不留白,教你善用學校資源,出國留學變得超容易!留學計畫種類介紹與分析

arrow
arrow

    百百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